郭东白的架构课
郭东白
酷澎网络科技副总裁,前车好多集团 CTO,前阿里 P10
36979 人已学习
新⼈⾸单¥68
登录后,你可以任选4讲全文学习
课程目录
已完结/共 67 讲
春节声明 (1讲)
模块二:创造价值 (21讲)
郭东白的架构课
15
15
1.0x
00:00/00:00
登录|注册

18|节点一:架构活动中为什么要做环境搭建?

决策者拍板
冲突升级
投票
价值观
愿景
使命
工作空间
团队构成
资源环境
激励环境
决策环境
分享与批评
郭东白的抖音号
3. 好的架构环境的吸引力
2. 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的比较
1. 风控部门的信条与客服部门的信条
架构环境的自我进化机制
架构师的理想国
持续监控与优化
最小必须的资源
明确的架构信条
在霸道环境中行王道
霸道:获取不对称资源
王道:尊重规则
架构信条的作用
亚马逊的信条机制
机制的重要性
工作空间的影响
团队构成的考量
资源环境的限制
激励环境的作用
决策环境的搭建
挑战与解决方案
理解企业环境
环境定义
虚拟机比喻
确保顺利进行
环境搭建
沉淀知识
保障交付
控制风险
达成共识
课程推广
思考题
小结
环境搭建完成
关于王道与霸道
如何搭建一个安全高效的决策环境?
环境搭建过程中的关键工作
环境搭建前的准备工作
环境搭建的重要性
架构活动生命周期
架构师的作用
架构环境搭建

该思维导图由 AI 生成,仅供参考

你好,我是郭东白。在第 16、17 讲,我们讲解了架构师在架构活动中要起的作用,主要有达成共识、控制风险、保障交付和沉淀知识这四个方面。这是从架构师创造价值的维度来拆解的。
那么从这节课开始,我将从架构活动生命周期的维度上,去深度挖掘架构师要做哪些工作,才能保障架构活动的顺利进行。我们先从架构活动的第一步,也就是环境搭建讲起。

为什么要做环境搭建?

架构活动的第一步,就是为活动搭建一个架构环境。不过这个重要环节在多数架构活动中被完全忽略了,甚至有些做了多年架构师的人,都不明白这个环节的价值所在。
什么是架构环境呢?打个比方,架构环境是用来执行一个架构活动的虚拟机。这个虚拟机运行在现实的物理环境之中,包括企业的文化环境、商业环境和技术环境等。而架构活动呢,则会在这个虚拟机中执行。所以我们架构师要确保虚拟机上的进程有稳定可靠的运行环境,不受物理环境变化的影响。
基于此,我们可以给出架构环境的完整定义:指的是在企业的商业、技术和文化环境中,架构师为架构活动所搭建的虚拟的工作环境,包括决策环境、激励环境、资源环境、团队构成、物理和虚拟的工作空间等
在搭建架构环境的过程中,我们最需要的关注就是搭建一个安全高效的决策环境,来保障整个架构活动的顺利进行。这是行王道的做法。如果不靠决策环境,而是靠超乎寻常的激励环境、资源环境、团队和工作空间,那就是行霸道了。
确认放弃笔记?
放弃后所记笔记将不保留。
新功能上线,你的历史笔记已初始化为私密笔记,是否一键批量公开?
批量公开的笔记不会为你同步至部落
公开
同步至部落
取消
完成
0/2000
荧光笔
直线
曲线
笔记
复制
AI
  • 深入了解
  • 翻译
    • 英语
    • 中文简体
    • 中文繁体
    • 法语
    • 德语
    • 日语
    • 韩语
    • 俄语
    • 西班牙语
    • 阿拉伯语
  • 解释
  • 总结

本文介绍了如何在企业环境中搭建安全高效的决策环境,并强调了正确决策的重要性。文章提到了亚马逊的信条机制作为成功案例,并解释了信条的作用和重要性。作者分享了在阿里速卖通做国际跨境业务时的案例,以及对亚马逊信条的分析。文章强调了尊重规则而不是尊重权威的理念,并鼓励建立一个尊重事实、数据和规则的决策环境。总的来说,文章强调了机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信条和尊重规则的决策环境来确保正确决策的制定。文章还提到了在互联网时代持续监控资源的重要性,以及架构信条的不断修正和更新。最后,作者鼓励读者思考与文章相关的问题,以及分享对架构环境的看法和经历。

仅可试看部分内容,如需阅读全部内容,请付费购买文章所属专栏
《郭东白的架构课》
新⼈⾸单¥68
立即购买
登录 后留言

全部留言(23)

  • 最新
  • 精选
  • 咏晨桃
    闲谈:之前我的老板问我想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工作?我说我希望在一个有家庭氛围感,相互信任,有责任感,追求技术的团队;他紧接着问,如果构建这样一个环境呢? 后来悟到也做到了,一个好的团队需要自己创建,需要集合大家的智慧创建,特别是一个新团队成立,或者一个新人来的时候我都会问他们同样的问题,最后形成团队共识; 遗憾的是没有文字化

    作者回复: 多好啊! “有家庭氛围感,相互信任,有责任感,追求技术的团队”

    2022-03-01
    14
  • kq yang
    在部落团体间的进化对抗中,我们人类进化出了回报本能,以及惩罚不公的本能。诸如可口可乐在中国的慈善行为,都大大降低了员工的离职率。facebook的泄密则大大增加了员工离职率。不管是对内行善,还是对外公益,都增加了员工的回报愿望和惩罚不公的愿望。王道的确是管用的,霸道的确是有害的。这讲的意义非常深刻,涉及主观能动的根本动因。

    作者回复: 这个“人类进化出回报本能”的说法很有意思。 有出处吗? 还是你个人的总结? 我想找找文献出处啊。想引用一下

    2022-03-03
    2
    5
  • 罗均
    上一节课向老师提的问题,这一节课,马上有了指导的方向,实在是太感恩老师的课程了。 决策环境、激励环境、资源环境、人员构成和工作空间,五个维度出发才能全面考察架构活动乃至任何技术活动的环境。特别是决策环境,太要命了!如果早些接受过老师的课程,就不会碰那么多壁了。 关于老师的第二个问题,学生觉得没有绝对的物质激励或精神激励。正如小平同志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在物质激励暂时缺乏的情况下,精神激励往往是“更高层次的物质激励”,例如革命先烈不惜牺牲生命,就是为了我们这样的后代乃至未来的后代有更好的物质环境。工程师选择架构师的方案,更多会考虑这个架构师可以帮助他带了更好的技术成长,而技术成长会为工程师将来带来更好的待遇。

    作者回复: 谢谢分享你关于精神激励的视角啊。

    2022-03-03
    4
  • 戴亮晖
    我以前在一家人数很少的初创公司工作过,老板曾经是一个大公司的CEO。因为人数很少,我的经理和下属的个人关系都很好,经常一起吃饭聊天,但老板不认同这种方式,他认为团队的凝聚靠的是使命而不是个人关系。但我并不太认同这种观点:在一家初创公司,工作强度很大,而物质激励往往不尽如人意,公司的使命也不可能短期内达成,而且也不能触达到每个人的心底,所以融洽的工作环境并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大家工作心态轻松、沟通简单顺畅,也是可以达到目标的,至少在当时的阶段,是可以的。

    作者回复: 深有同感

    2022-09-20归属地:北京
    3
  • 术子米德
    🤔☕️🤔☕️🤔 * 📖:架构环境 = 架构师为架构活动所搭建的虚拟工作环境,尤其关注搭建一个安全高效的决策环境,其它还包括激励环境、资源环境、团队构成、物理和虚拟工作空间等等 * 🤔:这个之前从来没意识到,更别说仔细想过。可是在实践中也有感触,那就是营造一个适合架构活动开展的环境,比所谓架构师该咋地在地更有效果。最近在读架构类书籍,很多地方都会提到“模板(Template)”,为此我也把这些模板梳理出来,尝试在架构活动里推荐使用,刚开始没啥反应。我自己也尝试用模板来撰写ASR和ADR,最大的感触就是,填写模板还真不容易,尤其不明白模板部分内容的意图。但是还有个感触就是,当硬着头皮去思考每个部分的内容,也能想出点东西来填写进去。并且慢慢体会到,模板的第一价值是,告诉我哪些方面别遗漏,得去认真思考。模板的第二价值是,理解模板是整理方曾经经验的积累,放到我的当下,这些经验大部分依然有用,尤其是容易遗漏的思考维度。我还得提醒自己,我自己的经验也要积累到模板里,才能让模板产生持续的价值。 * 📖:架构师要行正道 * 🤔:是否正道我说不上,但是有一点我比较肯定,那就是我不会拿技术去寻租,就是所谓靠现在掌握和积累的技术混饭吃。我在持续学习技术,自己领域的深度内容,其它领域里的新鲜有趣内容,也持续学习些其它通识类的课程,东学西学也不少,不见的立刻有用,但是会让自己谦逊起来,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远比知道得要多得多。我这样的习惯,影响到我身边很多技术人,大家都会习惯性有的没的持续学习,这算不算技术人的正道嘛。

    作者回复: 第二个态度很超然。 挺好的。 不过我理解我们身边很多人都还在挣扎, 努力找到一个相对长期的增值点, 如果是这样, 我觉得你上面讲的“寻租”态度反倒是求生的必然, 必须要带着目的去学习。

    2022-03-08
    2
    2
  • BIZ_UI_3
    从架构透析为人处世之道,妙!

    作者回复: 是啊,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2022-03-02
    2
  • 欧阳绍聪
    物质激励有边际效应,无论从时效还是成本上都不是可持续性的,用在短期冲刺阶段却非常适用,那个时候时间成本太高,生死存亡。 精神激励在我的理解就是要做到小确幸,一点一滴,既确定也冒险的幸福感,成就感。很考究规划,分解能力,对结果现状要明确,规划的路径要有阶段性的目标导向,每一个小目标的完成,都是一次精神激励。

    作者回复: 这个非常非常赞! “很考究规划,分解能力,对结果现状要明确,规划的路径要有阶段性的目标导向,每一个小目标的完成,都是一次精神激励。”

    2022-03-02
    2
  • Leo
    关于思考题1,简单讲一下思路。 如果我来做风控,在定义团队信条的时候,仍然需要对齐到公司的信条。 做风控本身不仅是为了保障公司的利益,同样也是为了保障绝大部分客户利益上的公平性,所以这仍然是“客户第一”,因此信条可以是类似“为了保障客户享受到企业权益的公平性,致力于从人性的弱点出发堵住规则的漏洞”。

    作者回复: 极客has a bug that I cannot type in Chinese. I like to type my thoughts here in case I forget. Your tenet is great! Suppose I ask you a question, what if even before risk control, your company already set a rule that upset the fairness principle, under such situations, those who try to get his fair share would instead by labeled as cheaters by the business team, what would you do? To give you an example, most platforms rules are such that incentives are given to the “rich” rather than the “poor”, where the “rich” are those that were predicted to have higher LTV on the platform. If poor realizes such unfair incentives and provide false evidence to masquerade themselves as rich, what would you do?

    2022-03-11
    3
    1
  • peter
    老师的课很好,层次高。从高往低讲。我受益很多。 我有一个具体的问题请教一下老师: Q1:一台机器部署一个微服务吗? 一般服务数量比较多,而且为了可靠性还需要有备份。比如有一百个服务,加上备份则有两百个服务实例。如果一台机器部署一个服务实例,则需要两百台机器。硬件成本很高。请问:实际部署的时候,一台机器会部署多个实例吗?

    作者回复: 现在都走Pod,一台虚机可以部署几个微服务, 相当于之前的合并部署。

    2022-03-03
    3
    1
  • Geek_4e0da4
    太理论了,没有前10讲质量高

    作者回复: 决策环境必须要使用后才有感觉。 建议尝试一下。 然后看看是否有价值。

    2022-03-01
    1
收起评论
显示
设置
留言
23
收藏
沉浸
阅读
分享
手机端
快捷键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