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式伟的架构课
许式伟
七牛云CEO
立即订阅
20090 人已学习
课程目录
已更新 72 讲 / 共 77 讲
0/4登录后,你可以任选4讲全文学习。
开篇词 (1讲)
开篇词 | 怎样成长为优秀的软件架构师?
免费
基础平台篇 (21讲)
01 | 架构设计的宏观视角
02 | 大厦基石:无生有,有生万物
03 | 汇编:编程语言的诞生
04 | 编程语言的进化
05 | 思考题解读:如何实现可自我迭代的计算机?
06 | 操作系统进场
07 | 软件运行机制及内存管理
08 | 操作系统内核与编程接口
09 | 外存管理与文件系统
10 | 输入和输出设备:交互的演进
11 | 多任务:进程、线程与协程
12 | 进程内协同:同步、互斥与通讯
13 | 进程间的同步互斥、资源共享与通讯
14 | IP 网络:连接世界的桥梁
15 | 可编程的互联网世界
16 | 安全管理:数字世界的守护
17 | 架构:需求分析 (上)
18 | 架构:需求分析 (下) · 实战案例
19 | 基础平台篇:回顾与总结
加餐 | 我看Facebook发币(上):区块链、比特币与Libra币
加餐 | 我看Facebook发币(下):深入浅出理解 Libra 币
桌面开发篇 (16讲)
20 | 桌面开发的宏观视角
21 | 图形界面程序的框架
22 | 桌面程序的架构建议
23 | Web开发:浏览器、小程序与PWA
24 | 跨平台与 Web 开发的建议
25 | 桌面开发的未来
26 | 实战(一):怎么设计一个“画图”程序?
27 | 实战(二):怎么设计一个“画图”程序?
28 | 实战(三):怎么设计一个“画图”程序?
29 | 实战(四):怎么设计一个“画图”程序?
30 | 实战(五):怎么设计一个“画图”程序?
31 | 辅助界面元素的架构设计
课外阅读 | 从《孙子兵法》看底层的自然法则
加餐 | 想当架构师,我需要成为“全才”吗?
32 | 架构:系统的概要设计
33 | 桌面开发篇:回顾与总结
服务端开发篇 (14讲)
34 | 服务端开发的宏观视角
35 | 流量调度与负载均衡
36 | 业务状态与存储中间件
37 | 键值存储与数据库
38 | 文件系统与对象存储
39 | 存储与缓存
40 | 服务端的业务架构建议
41 | 实战(一):“画图”程序后端实战
42 | 实战(二):“画图”程序后端实战
43 | 实战(三):“画图”程序后端实战
44 | 实战(四):“画图”程序后端实战
45 | 架构:怎么做详细设计?
46 | 服务端开发篇:回顾与总结
加餐 | 如何做HTTP服务的测试?
服务治理篇 (11讲)
47 | 服务治理的宏观视角
48 | 事务与工程:什么是工程师思维?
49 | 发布、升级与版本管理
50 | 日志、监控与报警
加餐 | 怎么保障发布的效率与质量?
51 | 故障域与故障预案
52 | 故障排查与根因分析
53 | 过载保护与容量规划
54 | 业务的可支持性与持续运营
55 | 云计算、容器革命与服务端的未来
56 | 服务治理篇:回顾与总结
架构思维篇 (9讲)
57 | 心性:架构师的修炼之道
用户故事 | 站在更高的视角看架构
58 | 如何判断架构设计的优劣?
59 | 少谈点框架,多谈点业务
60 | 架构分解:边界,不断重新审视边界
加餐 | 实战:“画图程序” 的整体架构
61 | 全局性功能的架构设计
62 | 重新认识开闭原则 (OCP)
63 | 接口设计的准则
许式伟的架构课
登录|注册

加餐 | 我看Facebook发币(上):区块链、比特币与Libra币

许式伟 2019-06-21
你好,我是七牛云许式伟。
Facebook(脸书)于 6 月 18 日发布了其加密数字货币项目白皮书。该数字货币被命名为 Libra(天秤座),象征着平衡与公正。
此前,BBC 报道说这个数字货币叫 GlobalCoin(全球币),但后来被纠正说这只是 Facebook 员工在内部对其的昵称。
不管是叫 Libra,还是 GlobalCoin,其实都透露出了 Facebook 的雄心壮志。
今天的 Facebook 坐拥 27 亿的活跃用户,相当于全球 1/3 的人都在用 Facebook,这是一个比微信大得多的数字社群(微信月活为 11 亿,差不多全中国人民都在用微信)。
我之所以叫它“数字社群”,而不叫“数字王国”,是因为用科学的态度来谈,“国家” 这样的称呼没法随便用,“国家”得符合国家需要具备的特征。
国家有哪些特征?
武装是大家能够很快想得到的,国家得有自己的军队,但是数字世界毕竟是个虚拟世界,军队似乎没啥意义。
发行货币是国家另一个至关重要的权力。现在,拥有 27 亿人口的 Facebook 要发币,这意味着它离真正意义上的 “数字王国” 又靠近了一步,至关重要的一步。
整个世界将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我想借此机会,谈谈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背后的社会需求动因、逻辑以及它们将产生的巨大影响。
取消
完成
0/1000字
划线
笔记
复制
© 版权归极客邦科技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传播售卖。 页面已增加防盗追踪,如有侵权极客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该试读文章来自付费专栏《许式伟的架构课》,如需阅读全部文章,
请订阅文章所属专栏。
立即订阅
登录 后留言

精选留言(36)

  • Void_seT
    有几点担心:
    1、除非被美国政府或明或暗的把控,否则美国政府不会无故让渡美元在全球贸易结算中的地位;
    2、像欧元一样的“联盟币”有其弊端,在2010年欧债危机期间,正因为没有一个能说了算的“话事人”,才导致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发酵;联盟中因为成员众多,又不可能所有人利益一致,就很容易产生集体责任感差,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状况。从这里可以看出,没有一个利益一致联合体的背书,在遇到金融危机时,“联盟币”的脆弱性;
    3、另外一点,就是这种世界货币也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来,只不过实现的技术手段目前变成了数字货币而已;早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上,凯恩斯就推荐过使用银行券来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奈何当时美国实力最强,强势使用美元结算,美元挂钩黄金,这才诞生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可见硬实力才是掌握货币形态话语权的不二法门。

    作者回复: 挺好的补充

    2019-06-21
    48
  • Enthusiasm
    “数字货币一定会诞生,只不过是谁的问题”,说白了,发任何币都是割韭菜,只不过是谁割的问题。比特币靠技术背书,Libra靠技术+背景背书。数字货币的出现是一波人想要摆脱另一波人的割韭菜,然而勇士屠杀了巨龙,自己也变成了巨龙,各方割韭菜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归根结底,种种事件的本质都是人们为捍卫自己权益做出的努力。而货币的价值在于能否最大程度的履行它所具备的货币职能。对数字货币最简单的理解,就是为全人类找到了一种新的黄金仅此而已。为人类捍卫自己的财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查理芒格说过“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能有所作为的”,我现在并不关心金融了,一方面因为能力不够,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意识到,无论怎样,财富终将流向这个世界上最聪明最有活力的人群身上,重要的不是急着投资,而是要让自己成为那一批人。努力的方向错了,人生也就错了,不要做在股票市场上预测涨跌的人,而要做真正做事情人,比如做个架构师。

    作者回复: 👍

    2019-06-23
    43
  • 瀚海星尘
    老师,你认为这个趋势会给开发者带来哪些机会呢?

    作者回复: 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大趋势。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我们本来以为是产业互联网,但是实际上还有一个可能更加猛烈的趋势在并行发生,就是货币互联网,它的背后是经济全球化。

    2019-06-21
    11
  • 三件事
    感谢老师的加餐,只能说这门课太值了!
    2019-06-21
    7
  • 王璇
    这不就是q币么
    2019-06-22
    6
  • gopherliu
    正好谈谈区块链。我特别赞同一个观点:区块链的价值转移就像互联网的信息传递一样,这算是一种进步。币的价值,一来在于达成的共识,毕竟达成共识是花了成本的。二来这个共识有没有作用。比特币原则上是清算系统的代币,他可以用来清算。以太币是智能合约的汽油费等。
    FB发币原则上我感觉已经经过美国政府的同意,不然可能早就夭折了。这个币原则上是稳定币,可能锚定美元,这东西在我国可能导致外汇流出,这可犯了党国的忌讳。如果没有有效办法,可能封杀并宣布持币非法。如果有有效办法,那数字货币可能会拿到台面。考验政府的时候到了。

    作者回复: 你想的很全面。👍
    涉及到国内,我没有展开,大家自己脑补。

    2019-06-21
    6
  • 逝水逆流年
    我认为鉴于现在的华为事件,中国的官员们集体脑抽了才会同意加入这种由美国公司主导的所谓世界货币的。连IEEE这样的协会都能因美国的一纸禁令而封杀华为,这种关乎国之命脉的货币发行权怎么会假借与人呢!连马化腾都评论了,技术上不是问题,政策之类的才是关键因素。

    作者回复: 你说得对。理智和立场不一定会在一起。所以中国当前最优选择可能是自己主导创建另一个世界货币。但是:1、这只是立场角度的最优;2、时间窗有可能很短。

    2019-06-21
    6
  • 一路向北
    文章看了两遍,又看了看留言,感觉世界货币这事完全不是技术和需求的简单问题。往严重了说,这涉及到国家主权的问题(金融、经济方面的主权),欧盟为什么要统一货币?因为他们的目标是欧洲一体化,终极目标是成为一个国家,所以他们要逐步地从各个层面上集中资源。而在世界上,想要全球成为一个国家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几个人希望这样),所以,作为主权的一部分,金融和经济必须要被国家掌控。有留言提到:
    1.美国政府若是同意Libra,一定会有或明或暗的把控
    2.发币本质是割韭菜和利益的问题
    这些观点我严重同意。以最近一段时间中美之间发生的事情来说,我们完全可以相信美国会动用任何他想动用的手段来做任何事情。我的意思是说,美国一定有意图将“世界数字货币”作为自己的武器,渗透、甚至掌控敌国乃至全世界的贸易、金融控制权。
    文中老师讲到,如果在美国+欧洲能够成功推行,基本上可以算是成功了,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将接受这一大趋势。这话我认同,但我觉得,美国能否忽悠世界主要国家全面接受这个东西,跳到坑里去,是个未知数。
    另外,中国如果推出自己主导的数字货币,其他国家是否会选择接受呢?我觉得更难,在中国威胁论盛行的西方社会,会愿意接受这种来自中国的流通货币吗?显然会比选择美国更为谨慎。哪怕仅仅只有中国友好的一些国家共同使用,与“世界货币”的愿景相差甚远。
    无论这件事情的发展和结果怎样,一定绕不开国家经济、贸易、金融主权的问题,在这些问题达到平衡和解决之前,我并不看好“世界货币”的可行性。
    2019-10-03
    3
  • hts36
    1.货币是一种天然具有宏观属性、政治属性、暴力属性(强制性)的产物。要讲任何一种货币之前,必须先搞明白这一点。

    2.脱离暴力支撑的以国家信用背书的货币发行,本质都是耍流氓,是利益收割。任何组织、个体都能发行的东西,不可能是货币。不管你是否称之为货币。更可能是智商税征收工具。

    3.现在网上交易与现实交易所采用的支付手段然道不是数字货币?

    4.区块链本质是把数据库内部底层实现机制宏观化,它并没有本质创新。所谓的去中心化,目的是实现自己的中心化,是资本意识行为,本质也是事关宏观群体利益的政治行为。

    5.只要有一套管控机制,就有一个中心,不管用的是区块链还是瓜块链。否则,如何控制所谓的数字货币的发行数量。

    6.脸书的所谓数字货币,本质也是利益收割工具,无非是它的用户群特别巨大,脸书的影响力特别巨大,美国资本们特别支持,美联储更是乐见其成,巴不得其成。因为主要收刮的全世界。

    7.随便机构都能发行并挖矿而出的所谓数字货币,本质是连屁的价值都不如的投机交易标的,更不要跟郁金香比了。不仅如此,还是极其浪费资源与能源的阴谋工具。跟黄金相提并论,那是笑话。要知道,宇宙中,要产生黄金这种重型元素的条件是极其严苛的,更多的是碳氢等元素。星际尘埃汇聚产生恒星,恒星内部严苛的聚变环境才产生重元素。地球上的黄金稀缺,不仅仅量的稀缺,更重要的是它在宇宙中稀缺。而任意机构或个体都能发行的N个单位的所谓数字货币,何来的稀缺性?如何能跟黄金相提并论?

    8.除了要认请这些本质外,更要提醒更多的人认识到背后的罪恶的利益收割。不仅要揭露其背后资本的无耻本质,更要劝阻国人参与。
    2019-06-23
    3
  • aaroncao
    政府无法用货币杠杠调控市场,这应该不太现实吧。经济本来就和政治挂钩,许总这个逻辑基石就需要推敲下吧

    作者回复: 你觉得政府有调控能力,还是没有调控能力,两者对老百姓来说孰好?

    2019-06-24
    1
    2
  • Dimple
    感谢老师的加餐。今天看到,有美国议员是发出了反对的声音

    作者回复: 有人反对很正常,不过你可能没看到美联储主席的表态

    2019-06-21
    2
  • 我在你的视线里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就是金银。服务行业的准则,应该由服务行业来制定。数字货币的出现可能是一个互联网社区的成熟度标志。
    2019-06-21
    2
  • 老羊David
    国内的商业文明,决定了Libra无法诞生在中国,只能zf来做,但zf显然不具备这个技术前瞻性。国内公司的产品,a做了,b就会跟着做,站队问题也一直存在。。。
    2019-07-01
    1
  • 靠人品去赢
    老师这个“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解释,让我耳目一新,让我对于孙宇晨那种, 你把钱放银行换存折也是放,放我兜里这也是放的诡辩,有了自己的认识,从根上他们这个空气就做不了货币。
    2019-06-21
    1
  • Geek_88604f
    而微信和 Facebook 的成功,也证明了“中心化”是趋势。这个怎么理解,许老师?

    作者回复: 这两个是巨大的中心

    2019-06-21
    1
  • 马哲富
    从技术角度作为一名工程师应该从什么角度才可以赶上这波浪潮呢?

    作者回复: 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大趋势。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我们本来以为是产业互联网,但是实际上还有一个可能更加猛烈的趋势在并行发生,就是货币互联网,它的背后是经济全球化。

    2019-06-21
    1
  • Aaron Cheung
    Fight 打卡 完全没注意这个新闻
    2019-06-21
    1
  • Jerry
    结合习大大最近的讲话,还有祖克柏的反应,太厉害了
    2019-11-05
  • prader
    1 没想到libera 币的影响这么大,竟然有成夜世界货币的潜力。
    2 货币具有非常大的网络效应。
    3 互联网的趋势是,螺旋上升式的去中心化。
    2019-10-27
  • 椰子
    感觉对货币的讨论比课程本身都多了,大家是不是都被带偏了。
    2019-09-23
收起评论
36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