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透中台
王健
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
立即订阅
16504 人已学习
课程目录
已完结 13 讲
开篇词 (1讲)
开篇词 | 中台,昙花一现还是下一个风口?
免费
概念篇 (3讲)
01 | 来龙去脉:中台为什么这么火?
02 | 中台种类:你听说的中台真的是中台吗?
03 | 中台定义:当我们谈中台时到底在谈些什么?
落地篇 (7讲)
04 | 万事预则立:中台建设前必须想清楚的四个问题
05 | D4模型:中台规划建设方法论概述
06 | 中台落地第一步:企业战略分解及现状调研(Discovery)
07 | 中台落地第二步:企业数字化全景规划(Define)
08 | 中台落地第三步:中台的规划与设计(Design)
09 | 中台落地第四步:中台的建设与接入(Delivery)
10 | 总结:中台落地工具资源汇总
答疑篇 (2讲)
答疑篇(上) | 你问我答,关于中台还有哪些困惑?
答疑篇(下) | 你问我答,关于中台还有哪些困惑?
说透中台
登录|注册

06 | 中台落地第一步:企业战略分解及现状调研(Discovery)

王健 2019-09-25
你好,我是王健。
上一讲我为你介绍了我们中台建设方法论的概述和来源。那从这一讲开始,我就带你一一展开我们做中台规划与建设的这四个阶段,介绍每个阶段的目标和一些常用的工具与实践。
好了,那我们就从第一个阶段 Discovery 开始,也就是我们要先建立一个对企业和行业的“全面视野”。
那为什么要先做这件事情呢?这里多说一句,其实 D4 的前两部分 Discovery 和 Define 合起来,就是一个在企业级先发散再收敛的过程。我们公司内部对这个过程有一个称呼,叫作 Portfolio Discovery,简称为 PD。实际实施时,PD 是一个 4~8 周的头脑风暴工作坊,下图为你展示了一个完整的 PD 工作坊路线图,帮助你理解。
对于中台的整体规划,也就是回答要不要建中台、建哪些中台、谁先建谁后建这些问题,我们现在也是通过 PD 这样一个过程来评估和判断的。那你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 PD 这样一个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做中台的规划判断呢?这里我们先简单来说明一下。

为什么用 PD 这样的方式规划中台?

Portfolio Discovery 翻译成中文就是投资组合规划,应用在企业里就相当于产品线规划。说得直白一些,就是假如我是一家公司的 CIO,今年手里有 1 个亿的可支配 IT 预算,我最关心的就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可能是 1 年,也可能是 3~5 年),为了企业发展的目标,
取消
完成
0/1000字
划线
笔记
复制
© 版权归极客邦科技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传播售卖。 页面已增加防盗追踪,如有侵权极客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该试读文章来自付费专栏《说透中台》,如需阅读全部文章,
请订阅文章所属专栏。
立即订阅
登录 后留言

精选留言(20)

  • vkingnew
    这篇文讲述方法论比较多一点。和项目管理的内容重合度比较高,可能是站在 数据中台项目经理的角色来写这篇文章的。是否可以补充下 数据中台项目中需要哪些角色呢?又需要哪些技术成员呢?毕竟在企业中 中台的落地 主要还是靠技术人员的。
    2019-09-26
    1
    14
  • 小P
    分享自己的项目经历:
    目前公司自有一套前端运营系统,还有一个后端系统,由于开发时间间隔比较久远,造成数据断层,随着公司前端运营越做越好,后端的供应链等各个环节开始跟不上了,造成运营成本大规模提高。
    团队想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于是和CEO进行沟通,从CEO那里得到的消息是物流成本直线上升。此时如果就此按CEO的说法,找物流去解决问题,事情就会简单,但是后果不堪设想。与CEO交流以后尝试与物流部交流(由于平时积极帮他们解决系统问题节约他们工作时间,所以配合非常顺畅),结果从物流部门那里得到了供应链供货不及时的问题,再与供应链的干系人交流,发现问题在于很多供应链是属于新磨合的供应链,造成这些的问题是因为前端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的数据未打通,产生了数据断层,各方信息阻塞,沟通效率低下。
    有了这些信息以后,就开始画公司的整个业务和数据流程图,发现了很多公司的很多业务环节的数据链条未打通,如果把数据全部打通,其实就是所谓的数据中台(不知道此描述对不对)。
    有了整个的流程图以后,就开始进行技术落地,开始逐步规划解决方案,不断的对系统进行改造,目前项目还在持续进行中。
    所以,在企业项目中,多沟通真的非常重要。多沟通的同时,采用更高效的办法和工具,及时的输出方案并与各个干系人进行交流,本着解决问题,为对方着想的态度,相信事情是能够进行得更好的。

    作者回复: 小P,你好~

    感谢你将自己的实际场景和问题以及解决方法都分享出来~

    确实就像你说的,先了解整体现状,以及通过对于问题的根因分析,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再通过企业多方面的配合、沟通与协调,本着解决问题的目标,抱着多方相互理解,合作共赢的态度,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也没想象那么艰难。

    至于这是不是数据中台,我觉得也可以算是一个数据中台的雏形,现阶段它可能会比较简单,只是解决的就是多系统,多领域数据打通的问题,但是因为其特殊的位置,可以一点一点往后成长,成长过程中肯定还会碰到新的问题,再解决就是了。各个大厂的数据中台也都是这么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中发展起来的。

    把问题解决还是最关键的~ 感谢你的分享~ 期待更多留言互动~

    2019-09-28
    2
    6
  • Geek_fa647d
    老师能否以一个完整的案例来讲解呢?听不懂啊

    作者回复: Geek_fa647d,你好~

    不好意思,没有让你听懂,可能是对于知识和观点的表达还不够简单直接清晰。

    对于案例部分,在其他的回复留言中我也提到了,因为涉及到保密等问题,所以具体我参与的实际案例不能直接分享。

    但为了避免讲的太空,太抽象,所以也是想通过虚构一个极客地产的案例,把我实际遇到的一些问题以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带出来。

    但是对于D4的展开,如果使用极客地产的案例,上下文就有些不够了,毕竟是虚拟的例子,而且篇幅有限,所以主要还是定位到先建立一个全景,知道中台到底是什么,一个完整的建设思路是什么,坑在哪。

    所以,如果你觉得听不懂,能不能把一些具体的问题或是疑惑点更详细的展开,我可以给你做进一步的解释,如果有其他案例可以帮助解释你的疑惑,我也可以尝试着用例子来说明。

    最后,还是感谢支持和留言,期待你更一步的问题~

    2019-09-26
    5
  • 日拱一卒
    这篇文章的理论挺多的,提及了很多方法,还需要时间去实践。
    最有用的一点,中台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每家公司或者每个部门都有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台不是“银弹”。
    如何充分收集相关信息:
    1. 从外而内做行业分析。
    2. 自上而下做战略分解ToBe。
    3. 自下而上做现状分析As Is。

    作者回复: 日拱一卒,你好~ 又见面了,很高兴看到你的肯定,希望后边的内容同样能给你些启发,期待你的再次留言,我们后面见~

    2019-10-01
    2
  • fei
    老师您好,我们现在正在推中台建设。但是有几个问题没搞清楚。
    1,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开发人员怎么分配,侧重工作是什么?
    2,我理解的数据中台主要也是数据的二次开发,对现有业务的支撑应该还不明显。业务中台主要就是将共用模块沉淀,作为公共服务,避免重复开发。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
    2019-10-08
    1
  • James
    其实不仅是研发中台,任何组织要做企业级的调整前,都应该这样梳理一遍。
    2019-09-27
    1
  • 木木
    老师,看本章用了很多咨询的方法论和工具,不太了解具体的实施步骤,有咨询方面的入门书籍推荐么?

    作者回复: 木木,你好~ 其实很多方法论和工具都不只是咨询的,很多都是做产品设计与企业架构设计的时候都需要做的,很多企业的战略规划部门或是EA部门也在使用类似的工具~

    在最后一篇总结中,我也推荐了一些书和资源,你可以看看有没有覆盖你想了解的内容,如果没有的话,欢迎继续留言,我再去看看有没有好的资源可以推荐,感谢留言支持~

    2019-09-26
    1
  • Judy
    老师好,我看到很多的系统架构都是把原有的核心系统划分成多个业务中心我比如crm系统拆分成渠道管理中心,实时营销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等,对外通过能力开放平台提供服务,其他就是paas层技术组件和iaas基础设施层了,这种架构可以认为是业务中台吗?还是说中后台融合了?还是说其实还是后台?
    2019-11-16
  • ~Migrant ℃
    空洞无物,如果讲思想,一篇都应该讲懂了,不至于到最后都在讲思想。耽误时间,不是给技术人员看的
    2019-11-08
  • Nicholas.Zhen
    没具体的案例很难听懂,有点空洞
    2019-11-07
  • circle
    我咋感觉你在讲管理学呢~OKR?
    2019-10-25
  • ING
    老师 高屋建瓴的系统化的从使命远景战略从上至下 以及从底层现状从下至上分析 这个思维工具非常受用 谢谢老师

    作者回复: ING,你好~ 客气了,我也要感谢你的支持和反馈,这些工具也也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成果,本身也还在不断演进,能有帮助我也非常高兴,再次感谢支持~

    2019-10-14
  • 亚东
    对于企业什么时候建中台,我以为提前规划、从点到面,由面到整体。比如说初创公司,快速迭代开发产品。在系统设计的时候要做前后端分离,把业务逻辑跟数据计算分开,抽象模块。这样随着业务的发展、用户的增长我们迅速应对。对于成熟公司并且有一定规模,我们可以从公司最大的产品入手,最好前后端分离,对于后端最近分理出引擎,再普及其他产品。
    2019-10-08
  • Nero
    老师,这些概念太泛了,感觉没法落地,能否结合一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分享一下
    2019-10-08
  • AlfredLover
    去到一家公司,首先要了解这家公司的组织架构,部门职责,团队职责,自己的职责.才能更好的服务这家公司.
    做微服务建设,首先要梳理清楚业务.才能做好微服务.
    做中台建设也一样,像作者说的:要先站在企业战略的高度来分析,分析公司业务,行业的方案,全局思维去衡量中台是否有必要,有必要再往下走
    2019-10-07
  • redrain
    老师你好,看到这里还是没搞懂中台是什么,该谁来做中台,中台都做什么,现有成熟的公司中台业务都在做什么,在技术角度,我以为,中台就是前端和后台的承上启下的作用,中间件?目前还是懵的!
    2019-10-04
  • 旭东
    越发感觉中台在第一步跟ERP实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作者回复: 旭东,你好~ 因为本质上都是在做企业级架构,只不过原来用ERP系统的方式,现在用平台的方式而已。我看到很多的企业,在做中台本身也是在把ERP中的能力通过服务化的方式拆解出来,放到中台里。所以道理都是相通的,做事思路也是相通的,只不过有些一些微创新,在包装成一个新概念而已,就像大家经常举的SOA和微服务一样。感谢你的留言分享~

    2019-09-30
  • 老师您好,AI中台和数据中台有什么区别呢?感觉都是侧重产品数据。AI中台的规划可不可以也采用4D模型的方法论来规划

    作者回复: 郭,你好~

    我看到的很多企业一开始AI和数据是在一起的,AI只是数据中台中的一个模块而已(可以参考我给的数据工厂中的实验室部分)。

    如果说这两个有什么区别,我认为还是在能力上的区别,相信也容易理解,数据中台更多是对于数据的二次加工,解决的问题是企业级的数据建模和大数据量下的流批计算和存储;AI中台顾名思义,就是对于数据的AI处理,为数据和业务融入更多的“智能”。两者关注的问题不同,能力不同,解决方案和技术也不同。

    首先是D4不是4D哈,首先对于Discovery和Define,因为是企业级的产品线规划,AI中台只是里边的一个产品,所以自然也是适合的。而对于后两个D(Design和Development),其实就是一个从业务场景出发的产品的设计和实施过程,我感觉也是适用的。只是在业务梳理时对于痛点思考如何用AI的方式解决,在技术架构的设计上也采用AI相关的技术架构即可。

    而在软件工程上,近两年比较新的其实就是“持续智能”,也就是把传统的持续交付等好的实践也应用到AI工程领域,这点也是相通的。

    所以如果简单回答你的问题,就是也可以用D4的思路和工具来解决,希望对你有帮助和启发~

    2019-09-29
    1
  • 旭东
    中台一定是基于企业战略和能力来整合复用的,目的是更好的服务于企业战略

    作者回复: 你好,旭东~ 又见面了哈,你说的没错,也是我想让大家意识到的,感谢你的留言分享:)

    2019-09-29
    1
  • 小卡向前冲
    中台不是目的,中台是手段~~

    作者回复: 小卡向前冲,你好~ 你说的对哈,不过这么一个道理,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想清楚,包括我自己之前也一直把中台当目的,纠结于长啥样,什么是什么不是,直到有一天才想明白了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道理,才得以跳出中台来看中台,很多问题反而想通了。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吧,很高兴你能认可这一点,也欢迎再次留言一起探讨~

    2019-09-27
收起评论
20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