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透中台
王健
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
立即订阅
16504 人已学习
课程目录
已完结 13 讲
开篇词 (1讲)
开篇词 | 中台,昙花一现还是下一个风口?
免费
概念篇 (3讲)
01 | 来龙去脉:中台为什么这么火?
02 | 中台种类:你听说的中台真的是中台吗?
03 | 中台定义:当我们谈中台时到底在谈些什么?
落地篇 (7讲)
04 | 万事预则立:中台建设前必须想清楚的四个问题
05 | D4模型:中台规划建设方法论概述
06 | 中台落地第一步:企业战略分解及现状调研(Discovery)
07 | 中台落地第二步:企业数字化全景规划(Define)
08 | 中台落地第三步:中台的规划与设计(Design)
09 | 中台落地第四步:中台的建设与接入(Delivery)
10 | 总结:中台落地工具资源汇总
答疑篇 (2讲)
答疑篇(上) | 你问我答,关于中台还有哪些困惑?
答疑篇(下) | 你问我答,关于中台还有哪些困惑?
说透中台
登录|注册

05 | D4模型:中台规划建设方法论概述

王健 2019-09-25
你好,我是王健。
上一讲,给你分享了中台建设前需要考虑的四个问题。考虑清楚这些问题能够让我们在真正开始建设中台时,提前规避一些风险。
好,现在假设这些问题我们都已经想清楚了,那中台到底该如何落地呢?
在过去两年多参与中台的建设过程中,我也确实踩了不少的坑,走了不少弯路。下面就用第二部分剩下的几篇文章,为你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在实践中摸索整理出来的中台落地思路,希望对你有帮助和启发。
首先说明一下,就像前面文章提到过的,目前市面上的中台“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中台,它们的建设方法可能完全不同,但是肯定有一些思路和方法是通用的。后续部分我将以一个业务中台的构建过程为样本,为你介绍中台落地的实践,会遇到哪些困难,梳理出一些思路和方法。

一个典型业务中台建设的开始阶段

为了让你体会到中台建设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还用极客地产的案例来模拟一个中台建设从 0 到 1 的启动过程。
小王接到了老板的委托之后,准备开始极客地产业务中台的建设。
小王是技术和架构师出身,在公司曾主导过几个大系统的分布式服务化改造,对分布式架构设计和实施都非常有经验,对互联网公司在谈到中台时经常提的领域驱动建模啊,微服务技术架构啊,也是轻车熟路。当然了,这也是领导将这个重任交给小王的原因。
取消
完成
0/1000字
划线
笔记
复制
© 版权归极客邦科技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传播售卖。 页面已增加防盗追踪,如有侵权极客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该试读文章来自付费专栏《说透中台》,如需阅读全部文章,
请订阅文章所属专栏。
立即订阅
登录 后留言

精选留言(15)

  • 西蒙
    请教老师,如何做一个数据中台?数据中台和大数据平台,数据仓库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作者回复: 西蒙,你好~

    数据中台的设计与建设方式,我们用的是一种叫LDD(Lean Data Discovery,精益数据创新)的方法,由于篇幅有限,本专栏就没有展开介绍。

    这个方法其实也是同样借鉴了双菱形,两次发散再收敛的过程,从业务价值从场景出发(而不是从技术和数据出发),做跨业务线的数据资产诊断识别,再配合数据与AI的技术底座建设,一起来完成从数据到场景的打通的。

    这么说可能比较干,我在总结篇里分享了两篇凯哥(我司数据与智能团队负责人)的数据中台的文章,开个对于数据中台的理解比我深的多,LDD也是他和团队一起通过实践摸索出来的,对于数据中台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以及公众号的其他文章~

    希望回复对你有帮助,感谢~

    2019-09-29
    1
    11
  • 壶中无酒
    每个公司或企业对自己的中台建设都不一样,无法照搬模仿,是需要根据公司的战略方向和业务做出一个自己的企业级复用中台,让公司业务能够得到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回复: 壶中无酒,你好~

    首先很认同你的观点,至少从我看到的这么多家做中台的,很少有一样的,甚至说的都不是一个东西。

    不过补充的一旦,中台也是分层的,越靠技术其实离业务越远,反而越通用(例如大家的微服务平台都差不多),缺点是复用程度低,需要前台做大量的工作;

    反而越靠近业务,则通用性越差,但是因为离业务越近,所以复用的威力也越大,对前台的支撑也赋能效果也越显著。

    所以如果说两个不同的企业,技术中台都差不多的话,我觉得倒是没什么问题(可以想想为什么互联网卖云都是卖的技术平台和组件…),因为跨行业通用嘛。

    但是很少有听说直接卖业务中台的,因为行业间通用性低。但也有例外,就是只切入一个非常垂直的行业,例如零售行业,因为有了新的约束,自然也有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不知道能不能理解)。所以也正是因为在一个具体的行业或是场景下,通用的平台可以像业务再走一步(Headless CMS、Headless Commerce)……

    所以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业界很多做中台的都是只针对特定的领域,比如房地产,汽车,金融。因为这样就能沉淀一些行业内通用的业务能力,然后进行高层次抽象复用,我觉得也没什么问题。

    总之,非常认同你的观点,这也是为什么我讲的多是一些通用的方法论,因为只有向后抽象一层,才能同时满足更多的不同的行业和场景。

    希望回复对你有启发,如果有反馈可以继续留言,我们继续探讨~

    2019-09-26
    1
    5
  • 二蛋
    前面几讲更多的是领导或者公司战略级别的思考和规划,作为中台的核心技术人员,实打实每天要写代码,想解决方案,日常工作思维要做哪些改变?工作模式了又应该是怎样的了?
    目前感觉我们就是公司内部的外包,就火队员。

    作者回复: 二蛋,你好~

    好问题哈,所有的公司愿景啊、战略啊,这些大面上偏虚的东西,最终都会沉淀到每一个系统,每一个API,每一行代码上,否则也没有任何价值,就真的是炒概念了。

    作为中台的核心技术人员(我去年的时候也开在一个中台的核心系统里做设计写代码,今年相对少一些),我们其实才是决定最终中台建设是否能达到最终效果的关键所在。中台最终不会只停留在PPT里,最终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也是靠我们一笔一笔设计和写出来的。

    那对于作为每天写代码的技术人员的我们,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是也要理解我们所做的中台产品的大面上的事情(产品愿景、目标、定位、客户、用户等等),因为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我们对于产品的设计,也是这个专栏更多关注的点。对应到你的问题,也就是工作思维有哪些改变这一点,我觉得就是需要技术人员有更多的“产品思维”,多想几个为什么,而不是每天只是重复的实现一个个功能。中台产品的愿景和形态比较模糊,这是区别于其他2C类产品的比较重要的一点,所以也需要在产品思维上有更多的思考,否则很容易设计偏,做偏。

    聊完了产品层面,再回到我们关心的技术层面,我认为中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需要比一般产品更强的抽象,设计和代码能力,好的中台不是只是把大家拼在一起,交给一个团队就可以了的。真正能发挥出中台的能力,必须要有很强的抽象、设计与实施能力,如今DDD、TDD又一次焕发了第二春,也是于此有一些关系。

    而作为中台的核心技术人员,我们不但要具备更强的产品思维,了解更多的业务知识和培养自己的业务视角,同时在技术上无论是设计能力、抽象能力、还是技术运用的能力、还是写出好代码(易读易维护)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是理想虽丰满,显示则骨感。像你说的很多时候我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成为了内部的救火队员,疲于奔命。首先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和一些阿里的朋友聊过,其实大家遇到的问题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差异在于是否积极想办法解决。

    就像我在10总结篇中推荐的张巍老师的文章《七问七答,亲历者讲阿里中台落地的实践》中描述的2015年当时阿里交易平台的实际情况也是一样的,只不过人家看到了问题,还开始着手解决问题,开始注重对于平台能力的治理,也一定自下而上催生了中台的实际产生。

    所以我最后的一点点小的建议就是,有问题正常,每家企业都有问题,我们可以找一个点着手开始思考如何改进,如果治理,日拱一卒,持续演进,看看能不能通过不断的努力扭转局面。

    因为不了解具体项目的上下文,只能基于我的经验给一些建议,希望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

    2019-10-17
    1
    3
  • Nick
    我看到了一片汪洋的概念

    作者回复: 哈哈,可能我自己习惯了这些概念了,所以不觉得什么吧,我已经注意尽量用白话来表达了,可能还是功力有限……

    一些概念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网上查一查就捅破了,不要被吓住……多了解点概念也有好处不是:)

    2019-10-16
    1
  • 赵强强
    王老师,您好。没有太理解为什么会拿‘中台’和‘分布式系统’在一起对比,我理解‘中台’是一种理念,‘分布式系统’是一种技术架构,是一种实现方式,即中台最后落地,也可以用分布式架构实现,我理解可能有误,烦请指正,谢谢。

    作者回复: 赵强强,你好~ 你理解没误哈,也正是我想表达的。

    拿中台与分布式系统对比,是因为很多人,尤其是技术出身的人,确实是就把业务中台就简单理解成微服务,从而导致用微服务做系统的思路和方法做中台建设,必然会遇到一些问题。(这通过大家的留言就能看出来,很多人都在问中台与微服务的区别)。

    可能是我文中没有表达清楚,希望回复能帮你解释清楚,有问题可以继续留言探讨~

    2019-10-02
    1
  • Demon.Lee
    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数据架构
    --------
    老师,这几个概念,我有点模糊,你能举个例子帮我区分下么,感谢。
    应用架构是包含了其他三个么,数据架构是讲领域数据模型如何规划么?看了些文章,不能完全吃透。
    2019-11-09
  • 油菜花
    最近公司大力建设中台,我被安排在中台项目。学习第二遍了,对于中台建设有了全面的认识,但是我发现我们公司建设中台并没有想清楚。
    另外中台能做成SAAS化吗?老师怎么看
    2019-11-05
  • Peanut
    完全没有方法,草莽式中台。

    作者回复: Peanut,你好~ 不知道你是不是在说我哈,能不能留一些具体信息呢,如果是讲我的内容,可以提一些具体的问题或是反馈:)多谢了~

    2019-10-28
  • 泪无痕
    感觉概念信息很重,业务是没达到那种层次,对于一般的业务系统架构师并不能解决痛点啊,而且很多都没达到企业级别的层次。上层决定下层
    2019-10-26
  • 老王的老李头
    分布式系统、企业级、EA、D4
    2019-10-25
  • fl260919784
    越通用越基础的中台,是不是就会导致各前台为了满足自身特有业务而引入很大的工作量
    2019-10-14
  • 京京beaver
    D4的发音不应该是di-fo吗?类似于define。disi的发音是中英文混读,感觉怪怪的

    作者回复: 京京beaver,你好~ 只是我们内部的一个玩笑哈,觉得挺有意思就写出来了。不过我们现在内部也是中英文混读的,有点像“第四”的发音,可能是因为比较铿锵有力,且顺嘴吧,哈哈……

    2019-10-12
  • 亚东
    老师说得很好,企业级是中台的核心。中台要能驱动、促进企业发展。我们做软件开发要有产品思维,而当你用产品思维(如业务可能发展、用户增长、产品深化与转型、商业模式)来做架构时,中台就很重要了。
    2019-10-08
  • 明翼
    总结的感觉都是干货!通过这个文章也了解到什么人才最适合做中台的架构师,领域驱动,精益创新,微服务,至少要有这几个方面经验,任重道远,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2019-10-05
  • (╯‵□′)╯︵┻━┻
    D4方法非常像方案服务流程,“改良版EA方法”很贴切,方法的适用范围好像比中台课题大得多,对此想听听您的见解。另外能顺带介绍一下EDGE和战略设计思维吗?
    2019-10-02
    2
收起评论
15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