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透中台
15
15
1.0x
00:00/00:00
登录|注册

02 | 中台种类:你听说的中台真的是中台吗?

总结思考
非主流系列
主流代表
中台种类

该思维导图由 AI 生成,仅供参考

你好,我是王健。
上一讲我带着你一起重走了近十年的中台发展之路,从时间的维度了解了中台发展的背景,也帮你分析了中台兴起背后的一些原因。
不过最后的时候我们聊到,直到目前,中台的概念仍然存在着很多迷雾,中台到底是什么?中台到底该长什么样子?有哪些种类?对企业到底有什么价值?我需不需要建中台?这些问题在你心中可能仍然没有确切的答案。
今天我就带你一起看一看,截至目前出现过的一些不同种类的中台,看看从这些看似不同种类的中台背后,我们能不能找到一些共同的特点。下一讲我会带你一起来探寻中台的本质,来解答你心中的疑惑。
至于中台的分类,我把目前出现的这些中台分为“主流”和“非主流”两类,下面就带你一一来看。

主流代表:业务数据双中台

业务中台
业务这个词,其实是有些宽泛的,我听到很多人口中说的业务都不是一个概念。为此,我还特地做了一些功课。业务,更白话一些来说,就是为了售出产品、换取利润,各行业中需要处理的商业上的相关事务。所以在早期我们通常会把销售叫作业务员。
网易副总裁汪源就曾在网易云创峰会上提到过:“所有的中台都是业务中台”。对于这个提法,我也是认同的,因为从广义上来看所有的中台,不论是业务中台还是数据中台,亦或其他,都是为业务,为企业可以更好地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质量、更快的响应速度售出产品、换取利润服务的。
确认放弃笔记?
放弃后所记笔记将不保留。
新功能上线,你的历史笔记已初始化为私密笔记,是否一键批量公开?
批量公开的笔记不会为你同步至部落
公开
同步至部落
取消
完成
0/2000
荧光笔
直线
曲线
笔记
复制
AI
  • 深入了解
  • 翻译
    • 英语
    • 中文简体
    • 中文繁体
    • 法语
    • 德语
    • 日语
    • 韩语
    • 俄语
    • 西班牙语
    • 阿拉伯语
  • 解释
  • 总结

本文介绍了中台的两种主流代表:业务数据双中台和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是为了售出产品、换取利润,需要处理商业上的相关事务,而数据中台则是对数据进行二次加工,并将结果再服务于业务,为业务进行数据和智能的赋能。文章分析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关系,以及它们在企业中的作用和价值。同时,文章也探讨了数据中台与传统数仓和数据平台的区别,强调数据中台相对于数仓、大数据平台,向前台、向业务又迈出了一步,不再只是关心技术层面大数据底座的打造,同时开始更多地关注企业层面的数据治理以及数据资产化的内容。通过生动的比喻,文章清晰地阐述了数据中台对于数据的二次加工的过程,以及通过数据实验室承载为数据赋予智能,通过办公室完成数据的治理与资产化的相关处理。最后,文章总结了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相辅相成,互相支撑,互为输入输出,为企业构建起了商业战场强大的后方炮火群,构成了最著名的业务数据双中台模式。 文章还介绍了其他类型的中台,如技术中台、研发中台、移动中台、管理中台和组织中台。这些中台在不同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创新能力和业务发展。通过对各种中台的介绍,读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中台的概念和应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总的来说,本文通过介绍不同类型的中台,展现了中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多样化应用,为读者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台概念和应用的视角。

仅可试看部分内容,如需阅读全部内容,请付费购买文章所属专栏
《说透中台》
新⼈⾸单¥29
立即购买
登录 后留言

全部留言(66)

  • 最新
  • 精选
  • 月下独酌
    我也比较认同网易汪源的说法,只可能有业务和数据中台,严格来说只有业务中台;但凡没有业务场景只提供IT能力的,类似技术,研发,算法这类服务不能称为中台,中台是为解决前台创新速度和重复造轮子的问题,是否业务复用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标准; 另外评论区认为中台就是esb这显然不对,esb专注是集成,不是复用;二者都是貌似提供了服务路由,但中台使用服务路由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服务拼装,而esb使用服务路由本身就是目的,就是为了服务集成!

    作者回复: 秋水,你好~ 首先,我也比较同意汪总的说法哈,如果给中台找一个关键词,我可能就会选“业务”。如果能找两个,我可能再加上一个“赋能”。 不过对于技术中台很难有业务属性,所以不能算是中台,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意见。 我认为,中台的关键字是“业务”,从狭义上来讲就像上边说的必须包含业务属性,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技术中台很难有业务属性,所以不能算“中台”。 但如果把外延扩一些,只要是从业务的视角出发,只要为了为业务更好赋能的,帮助业务更好的创新和响应用户的改进,也算是中台化的过程的话。 那像对于技术平台的产品化包装,打造自助服务平台,关注业务的用户使用体验,让业务可以更快速更方便体验更好的使用企业内部的技术能力。 如果这个过程也能被中台这个概念和趋势推动,让更多人意识到要从业务的视角、以产品化的思路,关注用户(业务前台)体验,去建设技术平台,并以此称之为技术平台的中台化改造,我认为也是有重要价值的。 所以还是那句话,具体什么是中台什么不是中台并不重要,这个概念能帮我们推动什么,解决什么问题才重要。

    2019-09-26
    2
    68
  • laugherxiao
    个人觉得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是概念炒作。两者的边界非常模糊,因为数据火热了,出现在数据中台,因为AI火热了,出现智能中台,其本质就是ESB的扩展,不能1+1是加法,a+b换个马甲就不是加法了

    作者回复: laugherxiao,你好~ 不好意思,回复的有些晚了… 关于概念炒作,我文中也提到过,我一开始的时候也是这么认为的,觉得现在这个时代太浮躁了,大家整天都在炒概念…… 而对于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到底是不是概念炒作,我现在也不知道,有可能。 但是我自己始终提醒自己,对于一个新的概念,要先报着开放和学习探索的心态,去了解,去思考这个“概念”背后到底是什么,有那么多概念,为什么只有这个这么受人关注,有“炒作”的空间? 新概念本身是没错的,因为新概念往往代表着新的边界,新的约束,而新的边界和约束也往往就是新价值的来源(例如SOA和微服务,虚拟化和云)。 炒作本身也是没错的,一个新的东西,无论是新的层次还是新的边界产生,如果其本身能创造新的价值,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价值,帮助更多人解决遇到的问题,也是挺好的事情。 所以我的观点是,永远保持好奇,先接纳,再判断。不要轻易把门关上,可能会错失掉一些新的东西,就算是进去转了一圈,最后发现并没有什么新的价值,其实也没有多大的损失不是。 技术的发展,在我看来,也正是在不断的新概念产生发展,也就是新的边界和新的抽象层次的发现与包装沉淀下,在抽象层次不断向业务方向的推进过程中(操作系统->编程语言->库&框架->业务组件服务(中台)……)滚滚向前的。 当然,我们也要知道何时停止,不要在价值不大的新概念上浪费太多的的精力,及时踩下刹车。 这一点推荐一个工具,也就是Gartner每年都会推的新兴技术成熟曲线,对于一个新概念,我们也可以用这样一个曲线,从一个技术的全生命周期视角来思考,到底正处于哪个阶段,是该踩下油门还是该踩下刹车了(XX Envy)。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和启发,有什么新的想法,欢迎继续留言探讨~ 感谢支持和评论^^

    2019-09-25
    2
    47
  • Darren
    按照我的理解,中台其实是对微服务的进一步封装,微服务是服务的服用,多个服务组成业务系统,而中台可能是系统层级的服用,比如支付,对于淘宝、天猫、聚划算甚至之后的闲鱼、飞猪等产品都需要做支付,但是不可能都是自己做的,基本都是使用支付宝提供的相关支付能力去实现自己的功能,比如阿里内部现在的中台化框架TMF,分为水平业务和垂直业务,水平业务简单的理解就想切面,只不过spring的切面是系统内切方法,TMF的的水平业务就是切淘宝,天猫,飞猪等系统支付功能,这样不需要每个系统自己关系支付,只需要关系业务代码,支付部分已经帮你处理了,这样的场景下,孵化一个新的app是超级快且成本下的

    作者回复: Darren,你好~ 首先感谢你的留言,首先我理解你这里谈到中台指的是业务中台(像文中提到的中台的种类有点多,讨论还是需要划个上下文)~ 我能理解你提到的观点,我也非常认同。 不过这里有一个小建议,就是我们在谈中台的时候,往往在业务、应用和技术中跳来跳去,一会儿谈的是技术架构层面例如微服务、切面、TMF、Spring,一会又跳到应用架构层面,例如各类业务系统,一会又跳到业务架构,比如支付之类的。这样的感觉就是在不同的抽象层次跳来跳去,让人比较容易懵。 所以建议,在谈中台的时候,需要先给一个上下文,比如从业务中台的技术架构层面谈微服务,spring,TMF;或是从业务中台的应用架构层面谈前中后台的业务系统;或是从业务中台的业务架构上谈用户、支付、订单、仓储物流,这样就比较清晰,也容易在一个相同的上下文内更好的交流与沟通~ 而我上边说的那几个架构,都是在企业架构(EA)范畴之内,我们在07部分会做一定程度展开,以及最终的总结篇里还有一些参考资料,希望能帮助你理解~

    2019-09-26
    2
    31
  • 白色蜗牛
    中台是强调资源整合,能力沉淀的平台体系,企业引入这套体系可以避免重复造轮子,减少重复性工作,省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更重要的事情上。仔细想想,人的工作和成长也是这样,每做一件事,要多沉淀通用的思路和方法,再做一件事,不应该从头再来,而应该复用曾经的成果,取得可叠加式进步。

    作者回复: 远大理想,你好~ 又见面了哈(可能我是倒叙回复留言的……),你的概念性思考(Conceptual Thinking)能力确实比较强哈(不才,我也是,哈哈)。 有这种能力的人,会习惯讲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概念思想平移、关联和打通,并追求其背后的本质问题,再以此来解决和解释更多的未知问题。从而将知识点连线,线连面,面成体,构建自己的思维框架和体系。 所以学习新知识的过程知识在原有的知识体系中与旧的知识体系连接和定位的过程,也会比别人快的多~ 希望你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可以充分的发挥这种能力,给我们带来更多有意思的类比、发散和启发,期待~

    2019-09-28
    4
    20
  • zscome
    我理解的中台是具体公司,业务的核心领域服务化,新的业务可以基于该服务快速创建新的业务;一个公司的核心领域是基本不变的,很多产品都是基于原有核心领域的扩展

    作者回复: zscome,你好~ 感谢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 首先,我同意你的理解,我觉得没什么问题,非常准确,你也谈到了核心领域是不变的,这点也是我们在构建中台的核心:从不确定性中找确定性,将其分离,再通过确定性帮助我们更好的应对不确定性…… 但是,多说两句,这个理解也有一些局限,看起来更匹配业务中台,如果用这个解释去解释数据中台、技术中台、组织中台就会感觉有些局限。 为什么现在大家谈中台的时候,谈的都不一样,在我看来就是都是从自己的企业和场景出发(也没错),所以当有些人谈中台时,说的是数据中台;有些人说中台的时候,默认说的是技术中台等等。 我经常比喻,这就像是云早期的时候,大家都在谈云,但是谈的又都不是一个东西,都觉得自己的才是真的云…… 但是从第三者看说的都不是一类东西,后来才知道,原来你说的是IaaS,我说的是PaaS,他说的是SaaS…… 所以我写02,就是希望给大家一个全局视角,跳出自己对于中台的理解,我们从整体上看一下到底都有哪些不同种类的中台,先发散再收敛,再看看,中台到底是什么,到底分几类,就跟云一样,把概念清晰,避免大家在谈中台的时候都是在不同的“限界上下文”下,感觉说的是一个词,但是其实是不同的概念。 你理解的没错,我只是做了一些扩展,希望大家能理解为什么每个人看中台都不一样……最后还是要感谢一下留言分享自己的心得,有问题可以继续留言,我们继续深入探讨~

    2019-09-26
    10
  • 一谈陈酿
    我觉得业务中台,数据中台这些概念的区分,就像是探讨茴字的四种写法,从内涵到外延,你总能找到两个概念不同的地方,但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都不重要。对中台的理解,我觉得还是要回到企业本身,德鲁克说企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创造客户。企业的一切活动,要么是直接创造客户,要么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以更好地创造客户。现实企业随着规模业务的增长,会持续不断地发现降成本提效率的迫切性和可能性,中台概念的出现就是响应这种现实的需要。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儿,我们可以把毕昇发明的铅活字称为印刷中台,我们可以把珍妮纺纱机称为纺纱中台,我们可以把现代医疗会诊时的各科室称为医疗中台,如此等等。至于在软件开发行业,如何在现有技术约束条件下以最小成本落地实施,并且获得最大收益,这样的最佳实践,才最有意义。

    作者回复: 你说的对,尤其是最后的“如何在现有技术约束条件下以最小成本落地实施,并且获得最大收益,这样的最佳实践,才最有意义”,这就是“业务”这两个字最原始的意义,也是我认为中台的目的,所以我常说“中台是什么并没那么重要,中台对于企业解决了什么问题才重要”~ 感谢你的留言,受教了~

    2019-12-14
    9
  • 苏忆
    老师,中台和后台具体的区别在哪里呢?业务中台感觉跟后台没什么大的区别呀?是不是可以理解后台也是具体跟项目挂钩的,每个项目或者产品的后台都会包含业务中台的一部分?

    作者回复: 苏忆,你好~ 刚回答了一个类似的问题哈,只不过还在后边章节:) 其实这个问题我在下一讲03的时候,就会简单展开介绍一下,还没到哈。 这里可以先回答一下,其实这个问题,之前也一直困扰着我,我曾经翻遍了阿里那本讲中台的书,都没有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后来和一些前阿里的朋友聊的时候,才知道当时阿里内的后台,更多代表的就是一些企业内部的运营系统,例如人力,财务之类的,与中台没什么关系。 与中台对应的是平台,比如阿里的业务中台就是由阿里早先的交易平台演进而来,所以我才说中台化是平台化的下一步。 但是回到很多传统企业,由于IT发展历史悠久,就有了与中台对应的后台概念,例如核心ERP之类的。这时候中台就像我03中提到的变成了后台与前台之前的变速齿轮和桥梁。 所以我后来才想明白,为什么中台和后台这么乱,是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对于这些词的定义都是不同的,这块熟悉DDD的朋友肯定能知道,在不同上下文下的同一个词可能不是一个概念,不同上下文下的不同的词反而又可能是一个概念…… 这块再推荐一下文中推荐的《阿里的中台战略其实是个伪命题》和《七问七答,亲历者讲阿里中台落地的实践》两篇文章,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有问题可以继续留言交流~

    2019-09-25
    4
    5
  • 业余草
    很多伪中台,名字喊的很响。中台架构的难点是组织架构的改革! https://mp.weixin.qq.com/s/beeoZTfesw6wqGz9Hn-Btw

    作者回复: 业余草,你好~ 组织架构确实是难点,因为涉及到组织边界的责任与利益再分配的问题,感谢分享~ 最后也有一些组织层面的书和资料推荐,有兴趣也可以看一下哈~

    2019-09-25
    5
  • 风在身后
    个人也认为中台就是炒概念,以数据中台为例,我们现在的数据平台包括了数据整个生命周期的能力,获取、处理,查询,计算,存储,定阅,发布等。那么这样的数据平台能叫中台吗,如果能,为啥要叫中台,不叫平台。

    作者回复: 风在身后,你好~ 首先你的问题,中台与平台的区别,我在03的时候会给出我的理解和认识。不知道你是否已经看到了,能不能解答你心中的疑惑呢? 关于“炒概念”,我在上边回复“ laugherxiao”的时候也已经展开说了说我的看法,总之,我还是觉得炒概念也没什么不好,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来看待新概念的产生,技术就是在不断地“微创新”推动下前进的,但是也确实需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知道什么时候停止,那个回复里讲了,这里就不展开了。 最后,如果你看完了后边的内容,仍然有什么疑问和问题的化,欢迎再次留言,我们继续深入探讨~

    2019-09-26
    2
    3
  • 学习完这篇文章,我的理解中台必须要和业务结合的,否则都是伪中台。在结合当个各种中台的演讲都是结合自己企业业务的发展历程,也就说的通了

    作者回复: 一步,你好~ 感谢你的留言分享,也很高兴能给你一些启发。 可能平台这种东西在企业内部更多的还是技术部门去推进,所以也多是技术视角。 而技术和业务,就像研发和产品一样,因为立场不同,也一直是个对立面。所以让平台去具备业务视角,从业务出发,这看似是理所当然的,但实际上是非常非常难的。 我希望中台这个概念能让大家认识到这一点,可能其使命也就完成了~ 感谢你的留言分享,有好想法或是理解也欢迎继续分享给大家~ 感谢

    2019-09-29
    2
收起评论
显示
设置
留言
66
收藏
沉浸
阅读
分享
手机端
快捷键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