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eng
    2019-09-25
    一口气听完了,以用户为中心,从战略入手,愿景为指引,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步步为营沉淀企业级能力,付以必要的组织与系统架构调整,方得中台。

    作者回复: Cheng,你好~ 刚才听有同学说有人已经听完了……

    跑过来看看,果然是,惊了…

    感谢你的支持啊,你的总结我觉得很到位,思路上也很清晰,非常高兴,证明我讲的也还清楚哈……

    并且很想听听你读完的反馈,好的坏的都可以,改进点或是没有讲清楚的更需要哈,最后还是要感谢一下支持~

    
     13
  • 刘丹
    2019-09-26
    我也看完了,每节都听了2遍。感觉如果能举2个实际案例(创业公司、成熟企业),详细介绍一下项目从规划到交付的整个过程就更好了。另外有没有面向系统架构师,介绍设计开发中台的底层技术资料呢?例如搭建数据库中台的技术框架。

    作者回复: 刘丹,你好~

    首先感谢支持。首先案例的问题,因为我实际参与的项目更多是帮助客户来规划与落地中台,但是客户的信息和案例我需要严格保密,所以有很多案例,但是无奈无法分享。

    所以我才想办法虚构了一个地产行业的极客地产的虚拟案例,来表达我一些观点,不过因为案例是虚构的,展开会比较理想,没法把问题都体现出来。

    这也确实是我写这个专栏的一个难点,又不好讲具体实际的案例,又想要讲明白讲落地。

    不过我在想后续能不能把一个虚拟的案例打磨的丰满一些,把之前碰到的一些问题和关键点都揉进去,虽然虚构但仍然可以还原一个中台建设的全貌和关键细节,如果真的打磨出这么一个案例,也会第一时间分享给大家。

    最有一个关于系统架构师底层技术的资料,其实市面上有很多,尤其是数据中台相关的大数据技术,或是业务中台经常涉及的微服务、分布式架构的书。

    但我想你问这个问题肯定是觉得中台和这些应该不一样,想了解一些中台相关的特别的技术架构,这点我理解其实中台(例如数据中台)在技术层面本质上和技术平台(例如大数据平台)本身就无法分的很清楚,只是在业务侧的边界有一些区别,中台包含更多的业务属性,但是在很多技术也是重合的。

    所以结合技术相关的资料和书(例如大数据技术),再结合一些产品化的书,在技术架构的基础之上,继续超越技术,关注中台产品,例如数据中台的愿景,定位,用户,运营这些……这种资料的组合,可能对于理解中台会更有帮助。

    
     7
  • delishi
    2019-09-27
    最近正在做关于银行中台建设相关的思考,老师的专栏很及时,总结得很好,也解答了我很多疑惑,谢谢!
    关于银行中台建设的问题,我们也咨询过gartner的分析师,他们认为银行的业务中台可能比较难以取得成功,主要是两点原因:1、实施的复杂度和业务成熟度有关,银行IT很难引领业务,业务不太可能提出共性的需求,需要有全局业务能力很强的技术人员;2、银行自身多样性导致,阿里有电商基因,各个平台卖的东西都是同质的居多,比较容易总结业务中台,而银行的业务涉及对公、零售、同业,业务种类多,同质性较少。
    对于以上两点,从大的方向上我认同,但是只要深层次地挖掘,银行的业务仍然是可以抽取共性的东西,但是跨业务条线的统一中台恐怕对组织结构的调整过大,不具备可实施性,因此我现在的想法是从小处着手,基于银行总体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中比较关注的部分,如对零售客户服务这块业务作为切入点进行梳理,运用老师的D4模型,规划出一个中台,落地实施成功后,再看看该中台是否具备扩展到其他业务条线的可能,或者在其他条线也规划出各自的中台,最后由各个业务条线的小中台共同形成银行的大业务中台。
    关于数据中台,我倒是认为可以做成企业级的,同时为各个小业务中台提供数据服务。
    希望老师给点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期待!再次感谢
    展开

    作者回复: delishi,你好~

    不好意思,回复的有点晚:)

    我仔细看了一下您的留言,关于Gartner分析师的观点我也像你一样,大面上是比较认同的。互联网很多的场景比较适合业务中台,是因为主要关注在业务的横向扩展上,例如滴滴的出行模式和阿里的交易模式的横向(多产品线,多地区)扩展,而像您说的银行不同业务条线之间的共性确实不像互联网企业这么明显。

    但也向你说的,不明显不代表没有,可能就需要很强的分析与抽象能力,比如(不算是银行领域专家,拍脑袋)很多业务表面上看似不同,是不是其本质上就是储蓄模式、信贷模式……这几种能?感觉还是有可能的,因为到最终的核心也都是记账(高度抽象)。

    还有很多的银行,现在都在跟欧洲那边的开放银行的概念,是不是我可以将银行的核心能力和模式抽象沉淀到中台(叫不叫中台无所谓),对外对接行业,做场景,做生态呢?

    所以,如果是我,可能也不会一巴掌拍死,还是按照我说的方法,从愿景,从问题出发,从一个场景一个问题开始,看看到底中台或是中台的理念适不适合,然后在慢慢演进,或许还真能走出一条银行领域自己的中台之路呢:)

    所以正好也匹配你从小处着手,找一个切入点,在慢慢扩展到其他业务条线的方式。

    最后其实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建议,还是那句,不要为了建中台而建中台,先想好,如果没有中台,我们有哪些问题处理不了?这些问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为什么中台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想清楚了这些问题,再按照你的思路展开具体实施就可以了。

    希望我的回复对你有些帮助,有问题可以随时留言,我们继续探讨~ 不好意思回复晚了,久等了……

    
     6
  • Geek_fa647d
    2019-09-26
    老师感觉越听越不会设计中台系统了

    作者回复: Geek_fa647d,你好~ 为什么呢?是我介绍的方式或是思路与你之前的方法和思路完全不在一个方向么?那能不能讲讲咱们这边是如何来设计中台系统的,我们一起纷纷,差别到底在哪?没准有一些好的方式我也可以学习一下,再补充到我的方案里呢~ 期待你的留言~ 感谢支持。

    
     4
  • vkingnew
    2019-09-26
    将全篇看完了,感觉台长主要是讲的数据中台如何从大的方面规划,建设交付,应该是结合了项目管理的知识和数据服务化的思维,可是如何在企业中落地,比如采用什么样的通用的技术框架来实现,这点比较缺乏。总体感觉这个系列文章是给 中台的架构师和项目经理 级别人员看的,对技术人员关注的技术介绍少了一些。

    作者回复: vkingnew,你好~

    感谢耐心看到最后,你说的没错哈,因为中台涉及的是到达了企业架构层面,展开太大了,所以我在构思专栏的时候主要是想快速来一个从古到今,从面到里,从0到1的中台建设全景,从内容上来看也更多的偏重企业架构(EA)和产品设计研发的端到端过程,会碰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应对等,给大家快速建立一个对于概念的理解以及对于建设全过程的全景图。

    但是有一点需要说明一下,就是这个专栏不是只针对数据中台,而是讲的再抽象一层的大的中台概念,属于企业架构层面。而无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只是中台范畴内的两种不同的类型而已,属于应用架构层面。

    确实现在外边文章和书籍,针对技术人员关注的点比较多,但是从企业架构师以及产品经理的视角的解读比价少,所以内容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偏重,算是一个定位,也有你提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虚心接受,再次感谢花费宝贵时间学习、交流和反馈建议~

    如果有问题,还可以继续留言,我能解答的一定解答,解答不了的就找人帮忙解答,我们这么多人学习也一定有很多比我厉害的专家,尤其是在数据中台方面,也希望听到大家的反馈和意见,互相学习,互通有无~

    
     2
  • 下一道彩虹
    2019-09-26
    看完打个卡。以企业愿景为目标,考虑干系人需求,结合现有资源,确定MVP。运营及度量前置。以终为始,辅以各种工具,操练起来吧!

    作者回复: 下一道彩虹,你好~ 总结的好精辟哈,感觉我那么多字白打了……[掩面] 你说的对,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开始操练起来吧,很多问题都是真正做的时候才会碰到,也是真正碰到才能理解。再次感谢支持,有问题和反馈还希望继续留言交流~~

    
     2
  • Monday
    2019-11-19
    中台小白通读专栏记得三点
    1,搭建前的四问:愿景,用户与客户是谁,资源谁出,目标怎么验证
    2,定义:企业级能力复用平台
    3,落地-D4:discover, define, design, delivery
    
     1
  • atom992
    2019-10-16
    非常感谢老师的分享,对于平台类项目,这里说到的很多方法和工具,其实也是可以借鉴和复用的。

    作者回复: atom992,你好~ 感谢支持,其实中台本身就算是一类平台型项目或是产品,只不过多了一些业务元素或是上下文,更拥抱业务而已。但是底层的方法和工具都是相通的~

    
     1
  • IT民工大叔
    2019-10-10
    书好多…

    作者回复: IT民工大叔,你好~ 书多不一定都看哈,捡感兴趣的书或领域看就成了:)

    
     1
  • David Mao
    2019-10-02
    感谢王老师的分享,一路看下来,收获颇多。从中台的概念到具体落地,由表及里的进行了分析。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相比,建设时的注意点和差异点是?

    作者回复: David Mao,你好~

    首先感谢你的肯定~ 关于你的问题,坦白来讲,数据中台我实际参与的并不是特别多,更多的是在整体规划(前两个D,数据中台只是里边的一个规划点而已)和围绕业务中台展开具体设计和实施(后两个D)。

    但是对于数据中台我也一直保持关注,这方面以我浅显的认识,我认为难点并不在于大数据技术平台的搭建(虽然也很重要),而在于从真正的业务场景出发(而不是数据和技术出发),对于企业的数字资产的识别与整理,以及企业级数据指标的统一,也就是阿里提的OneData。

    这块我就不班门弄斧了,以免误人子弟,这个领域推荐我司的凯哥,他在这方面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在总结篇里也推荐了他的两篇讲数据中台的文章。其中也详细分析了数据中台和数仓大数据区别这种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或是了解一下阿里的Dataphin(产品介绍的几个视频也讲到了类似的概念),希望这些信息对你有帮助~

    感谢你的留言,希望我的推荐对你有帮助~

    
     1
  • 小P
    2019-09-30
    文章全部读完,感触颇深。从两年前加入目前的公司,开始进行公司的数据化转型的建设,对公司原有的技术团队和公司的内部系统进行了重构。中间经历过了颇多的曲折,从新的领域知识的学习到新的项目的建设,从新的系统的逐步完善,到后续执行过程中发现了企业内部颇多的可以改进的地方。一开始的出发点不是为了打造所谓的技术中台或者数据中台,纯粹的出发点就是希望能把企业内部的数据变得更加透明化,形成所谓的数据资产,到后来接触到了中台的概念,无意中领会到了原来自己的很多思想就是中台的思想,结合《说透中台》的文章内容,以及极客时间的另一个课程《10x程序员工作法则》中的一些项目实施落地的经验(作者同样也是Thoughtworks出来的咨询师),感觉自己的思路得到了更理论性的验证。
    通过课程的学习,也让自己的一些思路更加坚定,同时也掌握了更多的新的方法论来指导新的项目的执行。这么课程对于纯技术开发向的程序员也许在现阶段没有太大的帮助,但是有助于更加的理解开发的本质,那就是正确的提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更加高效,更加准确的解决问题。文中的企业级的项目思想,真的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任何 IT从业人员都需要去思考这些问题,或者可以把这些问题应用在日常生活的思考中,毕竟程序就是为了解决日常的重复劳动的问题,谁能更加精准的解决这些问题,谁就能成功。
    展开

    作者回复: 小P,你好~

    首先非常感谢你的留言,洋洋洒洒这么多字,能感受到你的肯定,也很高兴看到我的一些思考对你的一点点启发。

    我经常说,看书就像是照镜子,其实书一直在那里,没变… 但是不同的人,甚至是同一个人不同的阶段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悟,所以我们看时其实就像照镜子一样,镜子没变,变的是我们自己。

    所以你能感悟到这么多,主要也是因为自己本身已经意识到了很多的点,我的专栏不过是帮你又明确和确认了一些,系统化的整理了一下,最根本还是你自己的功劳哈~

    你的留言中,我看到了最难的是一点就是从问题出发,把新概念当成新的工具,但最终眼里还是始终看的问题,“让数据透明化资产化”。

    所以这样就不会颠倒了问题和方案,也是我一直在提的要了解和运用好中台,但不要为了中台而中台的一个观点。

    最后再次感谢你的留言,对我也是一个很大的肯定和反馈,谢谢~

    
     1
  • 大壮哥
    2019-09-30
    知难行更难,老师的文章解了目前遇到的很多困惑,感谢。

    作者回复: 大壮哥,你好~ 很高兴看到讲的东西能对应到你们现在的问题,更希望能提供一些启发,帮助你能解决这些问题。 中台的建设确实困难重重,需要解决一个接一个到问题,但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一定也能克服困难,有一个圆满的结果。感谢留言分享,期待后续的交流~

    
     1
  • Darren 聂微东
    2019-09-28
    感谢分享,今天看完第一遍了。
    目前总体理解的较少,但是确实把“中台”的定义让我有了确切的概念。
    笔记和总结十一再整理,然后再抽空把推荐的文章选择部分进行学习。
    预计11月还会回来学习第二遍,那时会把评论区也过一遍。

    作者回复: Dareen 聂微东,你好~

    感谢留言,首先很高兴对你还是有些帮助~

    期待你的总结和笔记,整理完也可以发到这里,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有反馈也可以探讨。

    评论区确实藏龙卧虎,很多问题都很在点上,一些我的回复也算是对于内容的补充(我感觉我写回复的字数应该已经快超过正文了……)。很多问题也被重复问到,也能体现出大家都关心的内容和问题点。

    我也建议其他同学有时间的话,不要忽略了评论区的内容~可能错失一些正好是你需要的内容或是你正关心的问题~

    最后,还是得感谢一下你的支持和信任以及认可,有问题随时留言,期待你的分享~

    
     1
  • 高老猫
    2019-09-25
    中台就是企业级的消息中间件

    作者回复: 高老猫,你好~ 怎么理解这里的消息和中间件呢?按照我的理解的消息中间件,就算是做了隐喻,也感觉怪怪的,能不能展开说一下你的思路,我们再继续深入的探讨一下?:)

    
     1
  • godtrue
    2020-02-06
    看完打卡
    老师的专栏是说透中台,我希望能有所了解,整体还好。至少理解了,啥是中台?中台有啥用?中台和平台的区别联系?中台和微服务的区别联系?老师的态度和专业度也非常值得肯定,美中不足可能是专栏的受众是需要有区分度的,专注于技术实现的人员确实帮助有限,不过作为开拓视野足以,针对正在思考和从事中台建设的管理者我觉得帮助很大。
    如何建设中台这块我感觉落地不易,理论归理论,不去真正的实践和填坑,很多东西应该体会不到。从业十几年能做到一位合格的管理者也不是易事,如果能把一个企业给做大做强更是了不起。
    最后感谢老师的分享,老师的分享中除中台以外的其他观点也值得借鉴,比如:怎么彻底弄明白一个概念?怎么学习?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开放的心态?不同角度看世界有不同的面相的观点?这些也具有通用性,可以复用,易于迁移。
    展开
    
    
  • Tyrone
    2019-11-05
    看完一遍,没什么感觉,准备再作一次精读
    
    
  • 天秤vs永恒
    2019-10-29
    中台:企业级能力复用平台

    公司有很多类似的产品,很多功能都提取出来做成了服务,某个产品如果需要就去申请接入服务。

    台长,这是否意味着无形之中我们已经做了中台?😊

    作者回复: 天秤vs永恒,你好~

    很有可能哈,如果这些服务真的能帮助我们实现企业某些能力的复用,那我觉得就算是了。

    不过还得看是什么具体的“中台”,如果是技术的话,我觉得还得看接入服务的用户体验,这里你提到了“申请”,没有具体的上下文,不知道作为用户接入服务的体验是如何?我认为中台不光是接入,还得体验好。

    如果是业务中台呢,那只是一些微服务,增删改查,复用个用户数据,我觉得还算是中台的初级阶段。对于业务抽象分层,并对高级别的业务模式通过配置化和插件化的复用,我觉得才能真正发挥出业务中台的作用。

    数据中台,如果只是对于数据工具的复用,没有做到对于数据的治理和资产化管理,以及对于使用数据的体验优化,例如自助式的中台能力使用,也只能算是初级的能力复用。

    所以中台概念比较宽泛,只是代表一种趋势,是与不是其实并不重要,能通过这个趋势驱动我们不断跨越边界,持续改进才是好的~

    希望对你有帮助~

    
    
  • elephant
    2019-10-28
    听完了,谢谢老师

    作者回复: elephant,你好~ 也谢谢你的支持和关注,希望对你有所启发帮助,保持交流~

    
    
  • 祥敏
    2019-10-26
    你好,听一遍说透中台的感觉是没听透,更像是引荐中台,路刚开始。
    如您虽说还需要多参透,我打算继续多听几遍继续领悟,用相信的角度去接受并实践。

    作者回复: 祥敏,你好~

    感谢你的支持,为你点赞~就像你说的,学习一个知识最好的方式就是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沉淀,必有所收获,正所谓知行合一。

    不过有问题可以欢迎提出来,咱们一起探讨,可能也会少走一些弯路,我说的不一定就是对的,但至少能给一些启发和不用的角度,也能有所帮助不是~ :)

    
    
  • sir
    2019-10-24
    写的很好。每次读王健的关于中台的问题。都受益匪浅

    作者回复: 多谢鼓励和肯定,差的还远,还在不断学习,有好的想法一定还会持续输出,多谢多谢🙏

    
    
我们在线,来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