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买特斯拉
    2019-09-25
    虽然我知道学了公司也用不到,也没有给我实战的机会,

    作者回复: 我要买特斯拉,你好~ 就跟我喜欢特斯拉不一定要开特斯拉(主要是穷),了解中台的知识也不一定只有做中台才能用到,不同领域的技术在底层的思想和方法上其实都是相通的,再说现在中台的相关机会越来越多,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只要不断往前走,殊途同归哈~有问题可以随时留言,我能帮忙解答的都会帮忙解答,也不一定非和中台相关~:)

     5
     55
  • 崔吉庚
    2019-09-28
    所以你们是在不知道什么是中台的时候,忽悠客户,用客户练手了?

    作者回复: 崔吉庚,你好~

    哈哈,好问题哈,我试着回答一下。

    首先如果从现在往回看,当时确实是在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中台的时候就去帮客户做中台了……

    不过我觉得不能算是忽悠,或是用客户练手,这个我们也不敢,在咨询(专业服务)行业也算是大讳,因为客户是最清楚的,对于一个项目,也会经过多家的方案对比以及能力评估,也不会这么容易被忽悠,咨询要为结果负责,最终大家看结果,结果不能让客户满意,忽悠最终还是害的是自己……

    只不过当时中台的概念还不太清晰(可能现在也还是),中台的概念比较新,大家也都没有做过,只有一些互联网的书和分享,和企业内部的情况也不同,可借鉴的部分也不多。

    所以只能一起回归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从问题出发,一起探索企业自己的中台建设思路和方法,大家的状态从现在往回看也都是unknown unknown的状态,我们与客户当时都把中台理解成只是一个分布式架构的问题,一个遗留核心复杂系统的服务化改造和复用的问题,更多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待,正好在这个领域我们有足够的经验和沉淀以及能力,所以客户最终也是选择了我们来一起共同探索。

    不过在过程中,就出现了文中描述的一些挑战。

    其实最终的结果还是不错的,和客户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部分(现在看来也是最有启发的一段时间),结果也得到了认可,直到目前,这家企业的中台建设在其行业里在我看来也是走在前列的。

    直到现在,我都不敢说确定说我目前对于中台的理解就是正确的,我们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和思考,不断改进改良,然后把对于中台的理解和能力充分的展现出来,让客户和市场去对比、评判与选择,希望能用最好的方法和工具帮助客户解决实际的问题,创造价值。

    所以作为一个咨询师,以客户为中心是我们的行业道德,忽悠客户是红线,损人不利己,所以还是要稍微解释一下哈。

    纯属个人观点,希望能回答你的问题~ 也感谢留言,如果还有问题,欢迎继续留言,我们继续探讨^^~

     1
     40
  • Tony Stack
    2019-09-25
    表示期待,中台,从来没有接触过,但是学习的心很强烈

    作者回复: Tony Stack,你好~ 很多时候我们的学习太功利了,开放之心越来越难得,学习本该也是目的本身而不只是达到目的的手段而已,必须要赞一个👍

    
     17
  • 老王的老李头
    2019-09-30
    就当是课前预习吧,在认真学习完老师的白话中台系列之后,渐渐也有了一些感觉但还是不太清晰。另外还发现一个问题:有一些知识不是说老师给你讲了你就一定能明白,还需要大量的实践跟思考。比如在尝试回答老师提到中台建设问题时,始终找到一根儿主线(好痛苦),希望在系统学习完这个专栏之后能够把后面的问题给补上。
    ==========以下===============
    中台与平台 / 微服务 /SaaS 的区别是什么?

    中台是一种新的思维和理念,可以定义为【企业级能力复用平台】。围绕【用户响应力】这个核心,可以讲一系列的概念都串联起来,比如对于中台而言,平台是一种主要的中台体现形式,一种能力识别和沉淀的手段;微服务是一种部署方式,一种架构风格,也可以说是中台落地的一种技术架构;SaaS是对中台能力的一种包装,降低前端团队发现和使用这种能力的门槛,也算是对中台实现【复用】的一种实践方式。

    中台与前台和后台的边界怎么界定?有了中台那后台是什么?

    前台:是直接面向客户、直接产生交互的,由前端系统组成的前端平台。比如网页、APP、微信公众号这些都是属于前台的范畴,前台的关注点在于创新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后台:是直接面向服务人员或者管理人员的,由后台系统组成的后端平台。比如某企业的财务系统、客户系统等,后台的关注点在于稳定,为企业内部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以上可以看出【后台并不是为前台而生的】,而两者关注点的不同导致匹配失衡的问题亟需解决,这时候中台也就营运而生了。中台的服务对象就是前台,怎么能更好的为前台服务就怎么来,这点也就跟后台的主要区别吧。

    什么样的企业需要建中台,什么样的企业不需要建中台?对企业到底有哪些好处?
    作为创业初期的公司来说其基本目标是生存,以最快的速度打造出产品,证明自身的市场价值,这个阶段的企业是不适合建设中台的;当企业有了一定规模,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趁着项目复杂度还不是特别高,可以考虑把各项目的通用部分下沉,组建中台,以方便后续新项目的尝试和旧项目的迭代,可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时机选择,因为当企业规模再变大的话,从组织到架构再进行调整,会遇到各种各校的阻碍,但是从长远的角度上来看,也建议说是尽早进行调整,越往后拖,难度会越大。那建设中台之后企业会得到什么样的好处呢?以用户为中心,持续规模化创新来提高业务的快速响应能力,这对企业一种非常高效的手段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也是让自己在互联网时代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的关系和区别又是什么?
    业务中台通过对后台资源的抽象包装和整合,提供的是核心服务重用的能力;数据中台提供的是数据据管理、治理以及分析的能力,使用数据分析的结果作为指导业务方向的指导。二者是相互支撑的,共同构建起企业的中台战略。
    展开

    作者回复: 你好,老王的老李头~ 好详细的预习,我发现了,极客时间里都是学霸,自愧不如^_^ 期待你最后看完的总结,到时候我们一起再深入探讨一下这几个问题~ 阅读愉快~

     4
     15
  • Geek_d62d2b
    2019-09-26
    芬兰的一家游戏公司supercell据说就是因为中台系统而极大的加快了游戏的开发速度和模块的复用率。我想请教下老师中台落地到实际系统的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软件?像supercell这样的游戏公司如何做到提升开发效率的,如果从这个层面看,这又像软件组件层次的封装了?

    作者回复: Geek_d62d2b,你好~

    中台实际落地的化,我看到有很多种不同的形式,最常见的就是一系列的服务和API,甚至是有一个统一的API集市,包含了企业的核心能力,供多前台团队复用;有的甚至包含页面,通过配置化生成不同前台系统的页面,或是以微前端的形式最终“被集成”到前台业务系统中;也可能是其他形式例如数据API或是领域事件消息队列等等,总之,就是一类企业内部的平台化产品,这块如果其他同学有补充,也可以评论留言。

    关于Supercell的例子,我觉得不用纠结,Supercell可以成功,其实不只是因为有了这套组件库(很多的企业都有),更多还在于其创业文化(精益创业)和组织能力(Squads),只不过因为阿里的中台战略成功,以及这一段佳话,才造就了Supercell在中台领域的历史地位而已。

    其实其背后的组件化思想、精益、敏捷、组织架构创新、创新文化等等,都不是什么新概念。

    而可贵的是,阿里巴巴将这些思想通过中台战略的包装,应用在了更大的范围。既一家200人的企业能做到这些不难,一家2万人的企业也能做到这样就难了……

    而企业级能力的组件化与复用,也才是中台的关注点和难度,所以思考中台不能只在软件层面的组件化封装和提升开发效率这个层次思考,需要上升到企业级视角,这个后边讲中台定义的时候会再展开介绍。

    总之,Supercell的例子只是个引子,不用过于纠结,也希望后续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和启发,有问题随时留言,我们继续探讨~

     2
     10
  • 东风第一枝
    2019-09-25
    正好公司在打造数据中台,期待能预先排除一些坑。

    作者回复: kaiux你好,数据中台确实是现在一个热点哈,我在后边也谈了一些对于数据中台的看法,数据中台具体用到的技术和过程与业务中台会有差异,但是坑差不多都是一样的,希望能帮助到你~

     3
     5
  • Alice
    2019-10-13
    之前听老师简单的提了一下中台的概念挺感兴趣的,就自己搜了一些相关资料。希望在老师的带领下系统的了解中台。
    以下我是查看资料的部分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aZOKRDlAYrhjoB8ZMexODg
    2https://mp.weixin.qq.com/s/175kaZIIr_F3J9AJbNdiKg
    3https://mp.weixin.qq.com/s/DJ0MHjw-GL0Hx75Cd1vyfA

    作者回复: Alice,你好~ 感谢补充,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评论中留言,一起探讨~

    
     4
  • 未未的未来
    2019-09-28
    周围也是听到各种中台,感觉好多都是概念,也可能自己认识问题,希望通过此系列全面了解中台。

    作者回复: 未未的未来,你好~ 我好像在后边看到你的留言了(留言比较多,看的顺序有点乱哈)。相信专栏的内容对你还是有一些帮助的,也希望能帮你全面的了解中台这个概念,有问题可以继续留言,我们继续深入聊一聊~

    
     3
  • 飞扬
    2019-09-26
    很期待学习,为了自己的下一阶段的职业发展铺路

    作者回复: 飞扬,你好~ 希望能帮到你哈,给个肩膀让你踩哈,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困惑、观点或是不赞同的点,都欢迎随时留言,我们保持沟通,持续探讨~

    
     3
  • 亚东
    2019-09-25
    跟台长学中台,太棒了。我感觉中台更多是一种灵活的架构思维。在代码中我们是把功能模块化,MVC前后端分离是将应用模块化,而中台是系统的原子性,这样更灵活。比如一家金融公司的风控就可以用中台来做。不过中台也有不足,就是不太适合业务迅速发展、功能逐渐复杂的应用系统。

    作者回复: 亚东,你好~

    我本来的题目是说透中台架构的,但是我觉得把中台只框在架构的范畴,有些局限,了解下来它比我想想的要大的多。

    最后一句,中台不太适合业务迅速发展、功能逐渐复杂的应用系统,我稍微有些不同的意见哈,我觉得这种场景反而中台的价值会更大。

    可以先把问题留下,看到最后,我们再继续探讨哈~

    
     3
  • Pre
    2019-09-26
    对中台一无所知,完全性的小白,想系统的了解一下中台究竟是什么

    作者回复: Pre,你好~ 一开始,大家都是小白,所谓的“大牛”,也都不过是失败多了,踩过的坑多了,历练出来的,希望文章能帮助你了解中台及背后的趋势与技术~ 有问题随时留言~

    
     2
  • 兔2🐰🍃
    2019-09-26
    台长很认真负责,每个回答都很详细。之前公司有涉及中台的概念,我目前的理解是独立于产品,服务于产品的一个系统,给运营伙伴做产品内容的。 期待对中台有个全面的认识🤜🏻

    作者回复: 兔2🐰🍃,你好~

    你好,首先得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和时间,这是我和极客时间同学的一个共识,所以自然要认真回答哈,除非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毕竟能力有限

    希望也能给你一个对于中台的全面认识,目前这个概念像我说的还是比较模糊,每个人理解也都不一致,可能也不需要那么一致,希望你带着问题,看完,能有一个自己的理解和全面认识,我们最后可以再聊聊哈~

    
     2
  • vkingnew
    2019-09-25
    是否可以着重讲解下 数据中台 依赖的技术栈有哪些 比如微服务;构建数据中台有用到哪些 技术栈?比如用哪些技术框架可以搭建起数据中台

    作者回复: vkingnew,你好~ 看到这个问题,我回想了一下整个内容,确实没有提到具体的技术栈,只是过程中讲了一下数据中台与业务中台的关系和区别,业务中台与微服务的一些关系和区别而已。我在构思内容的时候,就故意没有引入太多的技术细节,因为这些内容其实大家讲的也挺多的了,每家具体情况不同也会有差异。

    对于数据中台,我也讲了一些和数仓以及大数据平台之间差别我自己的理解,我觉得把这些概念先区分开,在去找相关的技术栈就会更容易些哈~

    
     2
  • Darren
    2019-09-25
    企业IT转型之道这本书看完也有多半年了,还是不太懂什么是中台,特别期待这个专栏能解惑

    作者回复: Darren,你好~ 这本书我2017年刚开始做中台的时候也翻了很多遍哈(都变色了),有很多启发,也有很多问题也没有得到解答,希望我的内容能给你一些补充,有问题随时交流~

    
     2
  • .
    2019-10-18
    请问中台与售前咨询以及解决方案建模在实际工作里的角色任务有哪些异同呢?
    
     1
  • 葛聂
    2019-10-10
    你提出的这些问题很棒,俗话说好的问题就是一半好的答案,你是怎么找到这么多好问题的?有什么窍门吗?多谢!

    作者回复: 葛聂,你好~

    好的问题就是一半好的答案,确实是哈。这些问题不是我找到的,是我在实际项目中碰到的,因为我们是咨询视角,所以我们需要帮我们的客户来诊断到底需不需要中台,中台到底对于企业有什么价值,怎么建设中台这些问题……

    要想回答这些问题,也必须先要回答中台到底是什么,与其他已有的概念有什么区别(大家习惯用一个已知的概念来理解一个未知的概念)。而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作为咨询师要给客户回答的,很多也就是客户直接问我们的问题,而往往这些问题也是在项目进行中才逐渐暴露出来的。

    所以,如果有什么窍门的话,可能就是实际实践,在实践中自然就会碰到这些问题和疑问,逐渐发现问题,解答问题,再发现新问题,可能对一个概念也就逐渐深入了。

    希望回复对你有帮助哈,感谢支持~

    
     1
  • LuAndy
    2019-10-10
    参与公司中台建设半年多了,也看了很多相关的文章和书籍,但也没有完全理解中台究竟应该长什么样子,中台下一步该怎么走,困惑中摸爬滚打,希望能从该课程中有所收获。
    
     1
  • Farewell丶
    2019-10-01
    虽然好像说抽象了,都是设计模式,隔离变化点,保留不变的。[捂脸]

    作者回复: Farewell,你好~

    你说的对哈,说到底都是这些最基本的原则,但是知易行难,要想真正做到做好,还是非常难的,尤其中台涉及到更大的范围(后边会讲到),就更难了。

    感谢留言,期待后续交流~

    
     1
  • solaris
    2019-10-01
    台长能够界定一下“中台”的问题背景吗?从开篇的提问上来看,涉及到了是什么、解决什么问题/适用什么场景(不适用什么场景)、成本收益、落地实践,这个逻辑思路很赞,个人感觉能有问题背景就更好了。

    作者回复: solaris,你好~

    感谢你的留言,“中台”产生的背景,我会在01讲中台产生的历史背景里展开介绍,为什么产生,为什么发展,为什么现在这么火……

    希望能帮你尽量还原一个中台的来龙去脉,如果还有疑问或是问题,也可以继续留言,我们一起探讨~

    感谢留言评论~

    
     1
  • 墨田
    2019-09-29
    老师,一个公司内部的中台应该也有很多个吧?毕竟有这么多不同的部门,很难实现集中化大一统。比如数据中台负责数据这块,运维中台负责系统和业务支撑这块等。

    作者回复: 墨田,你好~

    确实,我看到的大部分企业都不止是一个中台,至少业务中台和数据以及技术就是区分开的,对于业务又可能会更加细分成多个团队和多个中台。

    所以中台的划分其实就是组织边界的划分,而组织边界的划分要看企业而定,大企业和小企业也都肯定是不一样的。

    组织划分的越细,每一个团队越专注,但“组织交界”也就越多,组织之间的摩擦和碰撞也就越多;反正组织划分的越粗,虽然组织摩擦变低,但是因为边界太大,深入程度和专注程度则会变低,总之又是个平衡的问题。

    希望回复对你有帮助,有问题欢迎继续探讨~

     1
     1
我们在线,来聊聊吧